維持體重對完成癌症治療的重要性

癌症飲食謬誤

1) 癌症患者應該避免進食營養豐富的食物,以免助長癌細胞生長?
不應該。
放射治療或化療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很大機會傷害正常細胞,但人體有自我修復機制,故癌症患者於治療期間更需攝取足夠營養,以幫助細胞修復。若進食不足,身體會消耗體內的肌肉組織,以彌補身體所需的營養。有研究顯示,若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能保持理想體重,其根治疾病或成功控制病情的機會顯著提高。因此,癌症患者需確保每天進食高熱量和高蛋白質的食物,及均衡營養攝取,以助維持體重和肌肉量,強化免疫能力和減少受感染機會。
2) 癌症患者不宜飲用牛奶?
現時沒有明確證據顯示牛奶會助長癌細胞的生長,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需攝取足夠營養以幫助細胞修復,而牛奶所提供的豐富蛋白質、鈣質及磷質等正切合患者所需。如有需要,癌症患者可選擇飲用低脂的牛奶,例如低脂或脫脂牛奶,或癌症治療專用營養品,為他們補充日常所需的能量和營養。
3) 癌症患者應該吃素?
癌症患者於治療期間對蛋白質的需求量是平時的一倍或以上4。若癌症患者在接受治療期間因蛋白質攝取不足,令身體加速消耗體內的脂肪和分解肌肉組織,以彌補熱量攝取的不足,患者的體重可能因而驟減,削弱康復能力和影響治療效果,故建議患者應進食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,例如蛋、肉類、魚類或含高蛋白質的癌症治療專用營養品。

癌症飲食對策

營養狀況評估6

你目前的體重如何

你目前的體重如何?

你目前的身高如何

你目前的身高如何?

cm
你一個月前的體重如何

你一個月前的體重如何?

你六個月前的體重如何

你六個月前的體重如何?

兩個星期前,體重如何

兩個星期前,體重如何?

你最近幾個月食物攝取量,與平常比較

你最近幾個月食物攝取量,與平常比較:

你目前食物攝取情況

你目前食物攝取情況:

你有無下列問題,影響近兩星期攝食情況

你有無下列問題,影響近兩星期攝食情況:

你最近幾個月身體情況是

你最近幾個月身體情況是:

mask mask 重新填寫 mask mask 遞交

參考資料

1.

Kristy K. Hager, MS, RD, CSO, LDN et al. J Adv Pract Oncol. 2016 Apr; 7(3): 336–338

2.

Dewys WD, Begg C, Lavin PT, et al. Prognostic effect of weight loss prior to chemotherapy in cancer patients, Am J Med, 1980; 69(4): 491-497.

3.

AndreyevHJN, Norman AR, Oates J Cunningham D. Whydo patients with loss have a worse outcome when undergoing Chemotherapy for Gastrointestinal Malignancies? Eur J Cancer, 1998; 34(4): 503–509.

4.

https://www.hkacs.org.hk/ufiles/Nutrition.pdf

5.

「有營與您,共渡癌關」癌症患者營養手冊,香港營養學會,2012

6.

Bauer J, Capra S, Ferguson M. Use of the scored Patient- Generated Subjective Global Assessment (PG-SGA) as a nutrition assessment tool in patients with cancer. 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(2002) 56, 779- 785.